阿瓷瓷(●`▽ ´●)

主散空,不定期掉落其他单人向内容

【白鹤戏金星/17:00】同心结

*除夕快乐!!!

*申空,有私设璃月过春节,全文5k



枪尖没入魔物心窝,箓灵汇聚着冰元素力量彻底给予它最后一击,魔物在凄厉的惨叫声中化为齑粉,毫无波澜的申鹤收起长枪,便转头向身后走去,一块山石的背后正躲藏着一位前不久还在被魔物追杀的小女孩,是申鹤出手救下了她。


女孩一见到申鹤正在向这边走来,受惊过度的她连忙跌跌撞撞地跑向石头的另一边。申鹤的脚步停了下来,系在双肩上的红绳正在收紧,为了镇压下刚刚发力而外泄的寒气,它短暂限制了申鹤的行动。


小女孩小心翼翼地探出一颗小脑袋,只见她头顶的垂鬟一片凌乱,剔透的黑眼珠里满是怯意。


没有来头的,申鹤突然想起那位平易近人的旅行者,她试着模仿起自己记忆中旅行者的笑容,希望能安抚到女孩,“魔物已除,但天遒谷此地凶险,你……”


女孩一下跌倒在地,眼泪瞬间夺眶而出,像是见到什么比魔物还可怕的事物。


申鹤身形一僵,随即立刻恢复了自己最习惯的面无表情,她单手凝出一道符箓,运气送到女孩身边,“此符足以护你,向东前行,走明亮灯火之路,可避开魔物。”


语毕,申鹤便转身离去。

 

近日璃月将迎来新春佳节,山林间多了不少行走各地采买货物的璃月人,人一多,魔物自然频出异动。


平日申鹤只嫌魔物扰人,随手便以术法驱逐,就算伤到寻常百姓,申鹤通常也是熟视无睹,但自从她在璃月港走过一遭,与满座新友举杯共饮后,现今申鹤行走山野间,时常会主动现身救下遭难之人,不求回报,不图名利,性子淡薄的申鹤继续依照自己的所思所想而行动,只是相较以往,她的身上已经多了几分她自己都未察觉到的“人情味”。


申鹤折下岩壁上的琉璃袋,送入口中,药味混杂着难言的苦涩弥漫口中,但申鹤早已习惯,她的眉头连皱都没皱一下。


“大姐姐,那个……你、你吃糕点吗?”


像是终于鼓足了勇气,懦弱的小女孩从掩体旁悄悄走出,她小小的手上举着一块被油纸包裹起的小方块。


申鹤虽然一直有察觉到这女孩在跟着自己,但她没料想到这女孩还敢主动上前与自己搭话,申鹤果断拒绝,“不必了,”随后转身离去,扔下一句,“别再跟着我,回到你应回的地方。”


女孩匆匆收起糕点,她小跑跟上申鹤,焦急在后面喊着,“我只是想和你说一声谢——”


女孩的话戛然而止,申鹤停下步一转身,面目间的漠然再次震慑住了她。


申鹤无喜无悲,语气平静地陈述一件事实,“我无意伤人,若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扰我清静,我会对你出手。”


正在这时,不远处传来一阵吵闹声。


“空,我们先去找香菱吧,我在须弥找了好多史莱姆凝液,也想了很多新做法,拜托她做成菜吧!”


“……难怪我最近感觉背包有些湿漉漉的,你究竟偷偷往里面塞了多少史莱姆?”


“嘿嘿,也没有很多嘛,就一点点——啊呀!空,你看,是申鹤!”


只见一大一小的两个人沿着这条小路缓缓现身,飘在天上的白发女孩很是热情地挥手向申鹤打招呼,年轻的金发少年也在向申鹤挥手,他浅笑着对申鹤说:“许久不见。”


来者正是旅行者空和派蒙,申鹤对他们点点头,“许久不见了,二位。”


直到走到申鹤身边,空和派蒙才注意到申鹤身边有一个小女孩,看上去还有些脏兮兮的。


“呀,你是谁啊?你认识申鹤吗?”派蒙好奇地飘到女孩面前。


女孩一眼就认出来了旅行者和派蒙,她有些惊讶,“您就是那个镇压了漩涡魔神的旅行者吗?”


派蒙美滋滋地一叉腰,“对呀对呀,他就是空,那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


“我听爷爷说过,你是旅行者的朋友,叫派蒙。”


“而且是最好的朋友!”派蒙终于没听到那些乱起八糟起给自己的外号,她嘿嘿一笑,有些高兴。


空有些在意女孩的来处,他问道:“你们是……?”


申鹤摇了摇头,“我并不认识她。”


女孩低头,小声道:“我叫明诗,我和家里人走散了,还遭到魔物了,但是,大姐姐救了我,而且她很厉害,三两下就干掉了魔物……”越说越激动的女孩一抬头就看见三双眼睛都在注视着自己,一下红透了脸,她再次垂下头,盯着自己的脚尖默不作声。


空蹲下来,他拿出一块干净的软布递给了明诗,“你的家在哪里?我们可以送你回去。”


明诗连忙摆手,“不不不,大姐姐救了我已经很感谢了,不能再麻烦你们了。”


派蒙在一旁插嘴,“没事呀,现在外面这么危险,你还这么小,我们怎么可能将你置之不顾。”


“你要是不愿意说的话,那就让聪明绝顶的派蒙猜猜看,现在璃月快到春节了对吧,你是不是要去璃月港那边过节日啊?”


派蒙越说离得明诗越近,小女孩本就性子懦弱,派蒙说得越多,明诗越像是个鹌鹑似的缩在那。


空拉了拉她的小披风,“好啦,你别吓到她了,让她自己慢慢说吧。”


随后,另外三人终于知道了明诗的来处,申鹤也了解到这个小丫头为什么敢上来跟着自己。


明诗,就是明俊的孙女,明俊曾是申鹤父亲的至交。关于驱邪世家的事情,明诗自幼便知晓些许,她还曾在璃月港里听过好几次云先生的戏,云先生告诉她,神女有一头如雪般的发丝,像是个仙人似的,可能看上去还会有些凶巴巴的,但是一到危难关头,她会挺身而出,尽自己所能保护大家,是不折不扣的“神女”。


“若非巾帼拔剑人皆命丧”是神女劈观戏曲中一句,当申鹤当时救下自己时,明诗真觉得她就如戏曲中唱得那般正气凛然,肝胆过人。事后小姑娘思来想去,还是觉得不能因为自己的胆怯,连一句好好的谢谢都没能对申鹤说出口。


而明诗本来的目的地确实是去璃月港,去见明俊爷爷。


空和派蒙这次的目的地也正是在那,他们在须弥的旅行暂时告一段落,正逢璃月节日,他们便回来看看。


已经入夜,一行人准备暂时在野外过一夜,第二天就正式启程和明诗一起回璃月港。


而申鹤也留了下来,她正在帮助空搭起几个帐篷,一旁的派蒙燃起了篝火,端上锅,在教明诗煮一锅须弥特有的蘑菇汤。


帐篷正搭着,空忽然问了申鹤一句,“你想和我们一起去璃月港过节吗?”


申鹤手上的动作一顿,她扭头看了看空,只见少年的脸庞被篝火勾勒出一边的明亮轮廓,一双金色的瞳孔正专注地与自己对视。


空笑了笑,继续道:“听说璃月人每到一年的最后一天,在被他们称为除夕这一天,大家会一起点燃烟花、放鞭炮,还有眼花缭乱的节日表演……你有兴趣吗?我们一起去看。”


申鹤想,她作为仙门子弟,应恪守清规戒律,远离凡尘俗世间的喧闹,之前数十年的修行中她一直如此,但是现在,对于这份控制不住地、由衷对于邀请感到喜悦,甚至想要应许下来的冲动……


——这般复杂且难以理解的情绪,究竟是从何时诞生?从何处而来?


申鹤最终还是没有同意,只说了自己会考虑考虑。


到了蘑菇汤煮好时,派蒙得意地招呼大家一起来尝尝她和明诗的手艺,本来想要拒绝这种食物的申鹤没有再次推辞,她端起碗,扑面而来的鲜香味是山林里的药草难以拥有的风味,她作为人的口腹之欲开始蠢蠢欲动了起来。


鲜美温热的汤水流淌过舌尖,滑过喉咙,最后落入腹中,却是在心头上也能感到阵阵暖意。


申鹤将自己已经空了的碗递给了派蒙,麻烦她再帮自己盛一碗。


觉得自己得到认可的派蒙当然很乐意帮申鹤再盛一碗。


空一双金色眼睛微弯,此时他的眸中映出白发女子脸上一个微乎其微的笑容。



“小心!”

 

空驱动草元素力,一个草缘剑击退了偷袭向申鹤后背的盗宝团杂工。

 

空一行人希望能在今日除夕夜前抵达璃月港,最起码在春节来临之前,送明诗回家,让她家里人安心,所以他们选择了一路向东南方向直线,如此一走,自然没有大路安稳,途中穿过的众多古代遗址,除了盘踞在此的魔物外,各种人类势力也会在此寻找传说中的宝物。

 

派蒙早在盗宝团们注意到自己和明诗之前,就带着明诗躲在一旁的树木后,明诗有些害怕,又有些兴奋,她悄悄侧头观看大哥哥与大姐姐的并肩作战。

 

申鹤枪法使得极好,空的剑术不遑多让,只有些三脚猫功夫的盗宝团好似在和申空二人打得有来有回,但时间一长,就见得盗宝团们只是人数多,占了个开始的优势。

 

前方几个杂工被空一脚踢翻了个人仰马翻,申鹤趁着这个空挡,紧接一个突刺,如箭矢般冲向了后排的几位药剂师。

 

本就扛不起打的药剂师眼见不敌,连前方倒在地上的同伴都顾不上了,几个人慌里慌张地大喊撤退,抖出自己全身的药剂一股脑砸向申鹤。

 

申鹤眼神一厉,剑指竖起,唤来的箓灵瞬间击中药瓶,不料迸裂开的瓶子释放出的药剂相互反应,一团团白雾腾空升起,一时间竟遮蔽去了药剂师们的身影,这几人见着有机会,立刻两腿抹油似的一溜烟跑了个没影。

 

空拦下还要继续去追的申鹤,他摇摇头,“我们这边不能离派蒙和明诗太远。”

 

申鹤不假思索地点点头,道了一声“好”后,随即转身抬枪就要杀掉那几个瘫倒在地的盗宝团。

 

空不得不再次拦下申鹤,他向申鹤示意了一下对面正两眼亮晶晶看向这边的明诗,他清咳了一下,挨在申鹤耳边轻声建议:“孩子在那,对她们影响不好,而且这些盗宝团的人罪不该死,警告几句就放了吧。”

 

空说话间的气流拂过自己的颈间,申鹤被挠得莫名一阵心痒痒。

 

申鹤很快压下去心中的异样,她上前几步,枪尖直指其中一人的咽喉,“从今往后休要让我再见你们为非作歹,否则难有今日如此好运了。”

 

倒在地上的几人被吓得不轻,满嘴感谢二位仙人放过自己一条生路,就一瘸一拐地逃离了这里。

 

见到坏人都被打跑了的明诗欢呼了一声,激动地小脸红红的,直夸他们两个是她见过最帅的人儿了。

 

听见女孩的夸赞,空很自然地接下了,还笑着揉了揉女孩的小脑袋,倒是申鹤站在一旁,面对着这个突然对自己多了很多话的女孩,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。

 

派蒙发现了这一点,她嘿嘿一笑,“申鹤好像不太习惯接受夸赞呢,空,你也快夸夸她。”

 

“哇,那可太多啦,一时半会儿有点数不过来呢……先说一个,申鹤做事总是很认真。”

 

“是的是的,而且很直率,很坦诚,特别值得信赖!”

 

申鹤难得感受到了一股沉重的压力,她扶额,藏在发间的耳朵微红,“……你们别再说了。”

 

“哈哈,那我们继续赶路。明诗,还能走得动吗?”

 

“没问题!”

 

派蒙拍了拍手,欢呼着,“好耶!出发,向着璃月港!”

 


穿过遁玉陵,一行人终于在傍晚时分抵达至天衡山,走过最高的两座山峰之间,一座灯火通明的璃月港便展现在众人面前。

 

明诗的爷爷家就在璃月港附近,在好不容易推辞掉明诗家里人的盛情邀请时,剩下的三个默默进入了繁华热闹的璃月港内,虽然申鹤还是有些不适应这喧闹的人群,但是这里也没有她想象里的那么糟糕。

 

夜幕降临,街边张灯结彩,人群熙熙攘攘,周遭洋溢着浓烈的喜庆气息,这是与山林间的幽静完全相反的盛景。

 

空主动提议:“我们一起逛逛?”


派蒙自然是点头答应,申鹤也很快在两双亮晶晶的眼睛注视下败下阵子来,她只得跟在空和派蒙的身边。


就在他们还没走出去多远,一声呼唤喊住了他们,回头一看,正是明诗,她手上举着两块红色编织物。


明诗把这两个编织物分别塞到了空和申鹤的手上,又掏出一块糕点送给了派蒙,“这些送给你们,谢谢你们之前对我的照顾!”


说完后,明诗又悄悄对空眨了眨眼,正在申鹤有些不明所以这个眼神何意时,明诗再次跑向了她的父母那里。


申鹤看了看手心这块小小的红色物体,看上去倒是很像自己的红绳,但是没有仙力,只是很普通的装饰品。


夜空已经开始燃放起来烟火,派蒙抱着糕点在一旁啃得正开心,又被旁边卖糖人的铺子吸引去了注意力。


空端详起这块小小的编织物,“这个啊,叫同心结,你看,”空靠近了申鹤,他指出手中编制物相连的结环,“结结相环,取‘永结同心’之意,所以叫同心结。”


“同心结?”这个名称有几分耳熟,申鹤低吟,“我曾在璃月书本上见过一句诗:‘结发共枕席’,他们说,里面的‘结发’就是把头发编成同心结的样子——”

 

“听起来很有意思,申鹤想试试吗?”

 

绚烂的烟花一朵朵盛放在夜空之中,申鹤忽地觉得手中的同心结有些发烫。

 

她听见自己的声音在说,应该怎么做?

 

少年微微低头,抬手解下了自己的发辫,金色发丝倾泻在他的肩头,在除夕夜的火光下熠熠闪烁。空撩起几缕金发,走近到申鹤的身前,一时间两人离得实在太近,近到申鹤仿佛感受到少年皮肤的温度,她微微仰头,下意识摒住了呼吸。

 

挽起申鹤尚未被白玉梳梳去的青丝,墨色与金黄交织在空的指尖。

 

恍惚中,天地间的一切喧闹归于寂静,申鹤的耳畔只剩下了少年的话语声。

 

“璃月的礼仪多寄托人们对美好愿景的期待,我想,结发也是其中的一种。我知道,或许你已经不太在乎人世俗尘的事物,但我希望,你能享受到今日除夕这份人间烟火气。”

 

“申鹤!空!别发愣在那啦,这里有烟花表演,快来看看!”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飘到远处的派蒙呼唤完他们二人,她又兴致冲冲地一头扎进了人堆里。

 

无可奈何的空只能远远喊着让她小心点,可别跑丢了。

 

回过神的申鹤顿了顿,她沉默了片刻,忽然开口,“烟花之景,我曾于远山山峰之上遥望见数次,人们庆贺佳节的情绪,那时候的我并不能理解……但如今,我竟有几分明悟,”说话间,申鹤向空伸出了手,“现在,我唯一所想的,便是邀你一同观赏。”

 

空一笑,自然将手交付于她。

 

远方的夜空升腾起绚丽的烟火,灯火辉煌下,二人携手,并肩汇入了人流之中。


END.


评论(2)
热度(18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3-01-21